目前台灣各地大大小小的潛水訓練班一大堆,光是一個大台北地區就有三、四十家的潛水訓練班。若是問哪一家比較好,相信每一家都會說自己最好!希望加入休閒潛水行列的您又該如何去選擇比較呢?總是不可能在這家學一學,然後再到另一家上上課來做一比較吧!客棧掌櫃在這裡提供一點小小的建議,請大家參考!

1.交通

選擇離住家或上班地點近的潛水訓練中心,以免影響上課時間並減少交通時間的浪費。

2.價錢

價錢絕對是學潛水的重點不是嗎?首先要確實弄清楚在整個學習過程中你必須繳交的費用,不要因為先繳多少、再繳多少、又繳多少而傷了和氣。其次,因為各訓練中心的學費多不相同,從完全免費到上萬元都有,但是天下真有白吃的午餐嗎?上萬元的價位是合理的嗎?當然這個問題有點見仁見智!不過掌櫃的在此倒想請您問問自己,您認為”know-how”應該值多少呢?

3.師資

問清楚訓練中心在教學時學生和教練的比率是多少?一位教練帶四位學員與一位教練帶八位學員當然是不一樣的。另外最好能了解該訓練班的上課教練有多少教學經驗?有時候豐富的潛水活動經驗並不相對的代表潛水教學的經驗。

4.環境

幾乎每家訓練中心在教學時均需使用游泳池;就安全上的考量,建議您不要選擇直接在海邊(開放水域)教學的訓練單位。還有,既然是潛水訓練,訓練中心的教學泳池深度大一點會比較好。

5.課程

若是依照PADI的標準,初級水肺潛水員的課程至少要有33個小時;儘可能在上課前就取得課程大綱與時間表,這樣較能明白自己到底是在學些什麼?目標為何?最好不要是今天教練想到什麼就教什麼、愛上什麼課就上什麼課!再則,學潛水不是只有學術科的技術技巧,學科也是潛水課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份;一家負責任的好訓練中心一定非常注重學科的學習!

6.活動

一般而言,完成潛水訓練後只是學得應備的知識與技巧,結訓後還需要一些實際的活動經驗;這好比拿到駕照後還需要累積一些實際道路駕駛的經驗才能真的把車開好一樣。所以,訓練中心在學員結訓後,是否有實際安排教練帶領潛水活動,好讓剛結訓的學員充實經驗也是非常重要的。

 

上述幾點提供給想加入休閒潛水行列的朋友做個參考,當然,多問幾家不會吃虧!

好的訓練中心是要教育出一位好的潛水員,而不是製造一位潛水員!